close
原文刊載於當代設計May 2010 no.210

撰文/陳岳夫



五月份,全世界最注目的大型國際活動就屬上海世界博覽會了。
非常幸運的我有機會早早參與了這次的活動。
除了是在國內第一屆彰化花繪博覽會從事整體企劃的經驗外,
與這次台北館的總企劃石田洋(Mr. Ishida hiroshi)先生也是第二次合作,
我想因為過去合作的經驗,
也是這次我又被石田先生招入團隊為台北館服務原因之一。

近一年來我進出上海世博工地數次,除了看到泥巴地到展館骨架起到近日去驗收成果外,
最大的感受之一就是中國人口之多動作之快讓我有些要扶住下巴的感覺,
前年看北京奧運工地在動時也是如此,這次還真的讓我親身體驗到了。

我這次就先不說位於浦東國家館區有多精彩,
(老實說,光看建築就夠是真的很精彩,很值得一看!)
就我參與位於浦西的最佳城市實踐區,
我所親眼看到展館內容說一下我所感受到的設計力。

這次去驗收因為台北館幾近完成,我就溜去對面的聯合館偷瞄了一下,
(明文規定是不得進入也不得拍照的,但你也知道的ㄇㄟ...中國嘛...)
先是看到了國奧村,也就是國家奧運村,
為的是08年才舉辦完的北京奧運所做的一些延伸的展覽,
當然就少不了中國建築的灰瓦大紅門,金龍盤大柱的元素,
還用了會造成顏色變換的塑膠板所貼成的弧型牆面,
在你走過時看似雲彩變換的效果。

國奧村的正對面就是香港館,
我去看的時候剛好LED外觀方盒大外觀變換著耀眼的圖案,
非常地現代,地鐵的圖案,血拼的圖案,
繽紛燦爛香港的圖案不斷地變化,
光是閃閃亮亮的效果就是代表了香港,Connect HK的標語也是一目瞭然!

香港館的對面是巴塞隆納城市館,
我去過這個城市,也非常喜歡這個城市,
或許大家都以高第的建築為這個城市的主要印象,
但是他們這次的展演方式卻是極簡到一個足以媲美對比高第的設計,
幾個方正的ㄇ字型展屏,外面是高畫質的影片,
內面是文字的敘述,讓你很清楚瞭解這一個城市的人時地事物,
唯一複雜的是天花板用的是白色布條交錯而成打上藍光,
個人的解讀是代表著這個城市的藍天之美。

然後在吃完中飯後,趁著工人們休息時間我又溜進另一棟聯合館,
因為是偷偷從側門進入,所以第一眼看到的是蘇黎世城市館,
形狀上看起來像是紐約古根漢美術館,一圈一圈向上走,
然後從另一端又繞下來,但實際要展演的內容可惜未能親眼目睹。
但回頭一看是巴黎城市館,又讓我眼睛一亮,整體設計概念就是塞納河,
影片剛好也在試放中,一條像是彩帶的銀幕繞進館中,
在盡頭的中文意思就是「河流城市的生命」,
真的是一語道破了巴黎人對塞納河的愛戀不已。

巴黎館的對面則是個性跟高雄很像大阪館,
主入口好像是桃花源記的山洞,我想進去應該會別有天洞吧,
可惜我無膽闖入,但在外牆的牆飾呢,他們則以現代塗鴉風格將大阪人的
那種喜愛熱鬧與花俏的個性以色彩斑爛的大膽表現繪制在洞口兩側的牆面上。

出了這個館區後,忽然聽到隔壁大館的音響大作,小跑步地跑去瞧個究竟,
原來是首爾館,他們只用了一個超大LED螢幕,
超震撼的音效放映了空拍首爾的所有景象,或是都市生活的樂趣,
(聽說前一天放了NO BODY的MV時可是擠暴了門口...哈哈,我也很想看說...)
雖然主題是強調設計之都首爾,但我觀後感更像是觀光宣導,看似簡單,
但也的確撼動了我這一向拒絕不去韓國的情緒呢!
首爾館旁的則是尚未完工的布拉格城市館跟大陸的另一個城市館。

最後我還是得回到我工作的台北館,
前面所說的都是聯合展館,就是有兩三個城市在一個展館中展出,
而台北館堪稱是所有聯合展館中唯一也是最大的單一展館。
進場有世界最大最精密唯一的P-3LED顯示屏,
還有侯孝賢導演拍攝的立體3D影片,老實說,
沒經過侯導的手法我還真不知我生活了四十多年的台北居然是如此之美,
真的給他小小地感動了一下說,但因為是驗收,說真話,
看到後來還真是頭昏眼花...。

中西方展館混合在一起時,
很明確地可以感受得到西方與東方想要表達一個城市的概念真的是完全不同。
東方的都市都很想把可以放進去的東西盡量塞塞塞,
最好是小到蚊子怎麼飛都可以敘述的出來。

但西方城市則是都很單一地把城市最重要的主題加以發揚光大。
雖然不能說東方城市的設計會陷入雜亂無章,
但往往要表達的東西太多,反倒讓外國人不知道真正特色在哪裡了。
但西方城市則是簡單到感動讓你很清楚你就是要到我所說的地方好好品味一番,
讓你對一個城市的精神有更深入的了解。

這事我這次看了那麼多次世博從無到有到開幕前準備
對於東西方展演方式及內容最大的感想。
真的,真的有機會一定要好好地去看看這次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上海世界博覽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